【魏白】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1

神经病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白敬亭的步伐因前方有病患出没而猛然顿住,他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地转身,朝反方向开始疾走。

后头的人却锲而不舍地追了上来,并且十万分自来熟地勾住了他的肩膀,183的大高个撒起娇来鬼哭狼嚎的:“小白啊!你这太不给面子了!说好来听我唱歌的呢?你往校门走是几个意思了。”

白敬亭冷酷无情地拍开那只爪子:“没说好,别老动手动脚。”他补刀了一句,“魏同学,我们不熟。”

魏大勋同学像是没听懂,拼命睁大眼以示无辜不解:“怎么不熟呢?咱们都认识超过24小时了!”

没错,严谨的说,他们是昨天刚认识的。故事在小魏这里还有个相当浪漫的版本。

地点是狗头中学附近一条阴暗的小巷子,当事人之一魏大勋在路过时不经意间嗅到了某种犯罪气息,便探头悄悄往里面张望了起来。而另一个当事人正被小混混逼在阴暗的小巷子里抢劫。但为什么看起来混混才是快要崩溃的那个呢?

“二十?!你特么长得跟个富二代小白脸似的,出门就带二十?敢骗我!信不信我neng死你阿!!”混混边唾沫横飞地咆哮,边推搡了白敬亭一把——没推动。

这位长得斯文好欺却不好推的男同学,在沉默了三秒之后,突然反应过来似的开口“啊”了一声,随即缓缓缓缓地让自己倒在了地上。

混混:“……”别说他了,连扒着墙角偷看的小魏,都被这毫无灵魂的演技惊呆了。

白敬亭保持着老奶奶倒地的姿势,平静地说道:“neng吧,你放心,neng死我就不止20块钱的事了。”

小混混:“……”他也真是没见过如此死猪不怕开水烫还胆敢反向威胁的被抢对象。最终也只好骂骂咧咧地踹了小朋友几脚,悻悻离开了。

魏大勋肉眼可见的并不是什么文化人,说不出一见钟情这等形容,但他明白在那一瞬间,他心里的某根弦被命运拨动了一下。他从那个看起来分明又低调又恭顺,像是谁都能欺负一二,却又实则倔得要死的硬骨头少年身上,看到了一种他想捉住的光芒——而他向来是个听从直觉的行动派。

等看不见小混混的身影了,魏大勋立刻从巷子的另一头蹿进去,见对方还丝毫没有爬起来的意思,便友善地将手递过去,边递边很有节奏地说道:“先提前说好,我零花钱很少!路过只是碰巧,你敢碰瓷我就跑!”

“……”

“唉,那些瘪三就喜欢拣咱校落单的学生欺负。你今天胆这么大,不怕被报复啊,以后打算怎么办啊?”

“……”

“瞧你这风都能吹倒的身板,要不以后跟我混吧,哥哥罩你。”

白敬亭在听他自顾自絮叨的过程里将脸越皱越紧,终于忍不住开了口:“你谁啊?能让让吗?挡着我的道了。”

这就是白敬亭向魏大勋说的第一句话。像每一个偶像剧男主的台词一般,带着冷冽的酷盖气息,把魏大勋砸了个七荤八素。等小魏反应过来后,他冲着人家已经走远的身影,大喊道:“我是三年F班的魏大勋,你小子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魏大勋,狗头中学无人不知的情歌小王子交际一枝花,怎么可能有人能拒绝他的示好?!

于是时间又回到现在,白敬亭再一次拍开他的爪子,不给任何面子地说道:“没有兴趣,再见。”


2

最近白敬亭真是烦不胜烦,不堪其扰,处于暴走边缘。他为啥被迫知道了魏大勋的班级学号生日星座爱吃的水果甚至还有“我想在十万听众面前给喜欢的人唱情歌”这种俗套肉麻的梦想。又为啥上学放学被迫同行,连课间都要被魏大勋横跨若干教室赶来骚扰。

“(。・∀・)ノ゙嗨朋友,一起去上个厕所吗?”

你是初中女生吗上个厕所还带呼朋唤友搔首弄姿的?酷盖白同学很不屑。不对,谁跟你是朋友了!

但最气人的还是——连轴折腾了俩礼拜之后,魏大勋突如其来地消停了一天,整整一天,没有出现在白敬亭面前,甚至连个消息都不带联络的。白敬亭拧着眉想,怎么?当他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消遣玩具?又或者这是什么欲擒故纵的新把戏?所以才不爱接近你们这些套路深的玩意儿……

不过这回倒真是冤枉了魏大勋,这主意根本是他的狗头军师朋友给出的,朋友这样说道:“你这人做事不讲究章法,所谓进三分呢,得退一寸,有进有退才再进不难呐!你照我说的做,包管立竿见影。”

于是他已经8个小时零32分钟没有跟白敬亭说上话了,他郁郁寡欢、愁肠百转,只能伏在走廊栏杆上,偷偷打量从教学楼下正经过的白敬亭——然后他看见对方正被一个面生的年轻男人拉拉扯扯。

这下什么感情谏言都被他瞬间抛之脑后了,仅仅是脑补了白敬亭被人欺负威胁的桥段都让他瞬间怒不可遏,他当机立断地转身朝楼下跑,在离那两人还足有十余米时便开始大喊:“喂,干嘛呢!他是我的人,你手放规矩点!”

说时迟那时快,小魏冲将上前砍开那小哥拽着白敬亭胳膊的手,对方瞠目结舌地用目光在他俩身上来回逡巡:“你你、你的人?”

魏大勋不理他,微微回头,用自认为最帅最酷的三分之一侧脸朝白敬亭说:“有我在,别怕。”

这时候,就听被他护在身后的人突然发声了:“老师,不是你想的那样。”

咳……老师?!

“老师,见笑了!刚才我不了解情况。您说您这长得也太年轻活泼了,脸上充满胶原蛋白!我这眼一瘸还以为您是隔壁班的转校生呢!”知错就改亡羊补牢的魏同学紧紧握着老师的双手,恨不得挤出两滴眼泪来表达真诚。

白敬亭实在看不下去了,拽着他的衣领把人拖走,还抽空给一脸茫然的实习老师鞠了个躬。

他边走还不忘边怼:“现在出现了?有本事接着玩消失啊?”说罢又注意到自己的语气显得俩人多熟似的,咬了咬牙补了句,“说吧,找我干嘛。”

“我……”魏大勋支吾了一会儿,找到一个确实想问,但也不报任何希望的问题,“你一会儿要不要来礼堂听我排练?”毕竟他在白敬亭这儿的成功率高达0%。所以当对方金口一口恩准之时,他竟有些怀疑是在做梦。

“等等!你能再说一遍吗?我得录下来每天循环播放。”

白敬亭嘴角弯了弯,又立刻掩饰过去,保持声音冷淡地吐槽:“就你戏多。”


3

“其实别看我表面能言善道,骨子里还是比较谦虚低调,你说等我有十万歌迷之后我在舞台上应该先说些啥呢?”

“放心,以你的演唱水平,不可能遇到这种烦恼。”

“唉,本来今晚哥哥想带你去吃全城最地道的老火锅来着。”

“……”

“( •̀ ω •́ )✧”

“其实几十亿人里有十万个耳朵不好使也正常……所以你想好说什么了吗?”

“啧,想不好。实在不行就先感谢一下我的居家旅行好帮手小白白。”

“不要,恶心。”

“那……要不到时候我给你单独唱个歌儿吧。这首歌就是咱俩的暗号,你一听就知道我是只给你一个人唱的。”

“勉强准奏吧。”

“嘿嘿,白陛下看我,看我,我这心比得标准不?”


4

YOOOOO情,要么不开始,但凡开始必定超速。这不,自从摸清了白敬亭的心软临界点,魏大勋举一反三勤加练习,成功把白敬亭拐成了自己的固定听众。后者虽然嫌弃他揣把学了点皮毛的小破吉他,只会反复弹两三首曲子,却还是每次都听得认真。

一来二去,小魏胆子肥了,总想着把人带进自己的生活圈,比如喊白敬亭参加一些狐朋狗友的聚会,他提的次数多了,白敬亭觉得很烦:“我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

魏大勋叹口气,深沉地撇开目光,技术地流露出三分委屈:“行吧,其实我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想有更多时间跟你待一起。”

白敬亭:“……”

白敬亭:“下不为例。”刚说完就被搂了个满怀。

那是一次KTV派对,他们到的时候先来的人已经嗨了一轮,台面上摆着十几瓶啤酒,众人皆是惊呼魏大勋竟然真把人带来了,又有人借着酒意调侃白敬亭看起来嫩得像初中生,是不是该给他来杯果汁。

白敬亭最烦别人拿他长相说事,冲魏大勋扬扬下巴,伸手一指桌上的啤酒。魏大勋会意,捞起一瓶偏头用牙齿一磕起开了瓶盖,再递给他。除了他俩谁也没反应过来,就见白敬亭已经豪气万千地一仰脖子给吹了这瓶酒。

这还不算,他啪地把空酒瓶压在桌上,还挑衅地睨了一眼刚才说话的人。剩下的几个男生跟着喝彩吹口哨。魏大勋则歪头靠在白的肩头大笑,以掩饰自己唇角眉梢藏不住的得意和纵容。

不管怎么说,气氛是更加热烈了,而结果就是除了担负起送大家回家这一任务的魏大勋以外,全员都把自己放倒了。

“嘿,小白,还好吗?”他伸出手指在白敬亭面前画了个圈,对方的眼珠就也直愣愣地跟着转了个圈,这乖巧的醉态逗得魏大勋忍不住发笑。他拍拍白敬亭的脸颊,心中升腾些怜惜:“唉,我刚才该看着你点的,对不住啦。”  

说完他刚准备撤手,却没料到被对方一把抓住了。白敬亭的眼睛比平时还要亮,正一瞬不眨地盯着他,然后悠悠地问了一句让他始料未及的话:“喂,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酒劲儿还能传染吗?魏大勋有些迷糊地想着。他听到小白的话像是自带回声似的在他脑壳里一遍一遍地重复,便忍不住叫了一声: “白敬亭。”

他又叫:“小白。”

“……白白。”

等把好几个称呼都换了个遍,他才发现自己像是受到什么蛊惑似的已经凑近了对方的面庞,只消再俯身一厘米,他就能……

魏大勋突然一个激灵清醒过来,拉开了距离,只扶住白敬亭的肩膀替他整理衣服,边低声道:“别闹。”

白敬亭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然后说:“魏大勋,你不为什么不改名叫魏从心算了。”

说得没错,魏大勋心想,这世界上总有他这样的人,敢动心却不敢承认,敢招惹却不敢负责。本以为只是一场点到为止的游戏,却没想到被撩的人姿态如此强硬,如此期待能讨个说法。

难道这次是他做错了,从一开始就不该去接近白敬亭吗?


5

好消息是白敬亭似乎完全不记得断片前自己干了啥,将那一夜翻过了篇,对待魏大勋的态度亦一如从前。可小魏心里却始终有那么点惴惴不安,被捅破的窗户纸,真的还能糊一糊凑活用吗?

而预感这种东西素来是好的不灵坏的灵。听说白敬亭被年级主任叫去谈话时,魏大勋心里就拉响了十级警报。等轮到他自个儿被约谈时,警报已经超负荷停摆了。

魏大勋像跳机械舞一样同手同脚地挪到主任面前,低下头闷声不响,被自己心脏过大过快的跳动声震得头晕,老师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飘来,只有些关键词,“有人举报”、“同性”、“不正当关系”……模模糊糊失真地传进他耳朵里。

他听到自己问了句“白敬亭说了什么”,这时回复突然清晰了。“他只说是他自己心思不纯,跟你没关系,你什么都不知道。”清晰冰冷到让魏大勋狠狠地打了个冷颤。

他浑浑噩噩地走出办公室,没想到白敬亭一直在走廊拐角等他。

白敬亭问:“没事吧?”他轻轻地点头以作回答。

白敬亭似乎犹豫了下,又问:“没认吧?”他又点了点头。

他忍不住看向小白,希望能从对方眼里找到丝毫的埋怨或是失望,可是没有。白敬亭是真正为此松了一口气,这个事实让他的心更抽痛起来。

他甚至想破口大骂一句你咋还有心思关心我呢?能不能替你自己想一想!你白长了这么坚硬难撬的外壳了,能不能保护好你自己柔软的真心?

可是这小孩在最最最神志不清的时候,也只是半嗔半叹缩回了试探,更遑论清醒的现在,就像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将有一条叫做“保护魏大勋”的铁律设定入了自己的核心程序里一样。

他魏大勋又有哪里值得被这样对待呢?


6

魏大勋把第23个空酒瓶扔到了地上,顺势将身边那个毛茸茸的脑袋按进自己的怀里,边流泪边含混不清地叫对方“傻孩子”。

“傻孩子”被他圈得动弹不得,痛苦万分:“兄弟,看清楚了我不是你家小朋友,有本事拿别人撒酒疯,有本事你倒是反省下自己啊?”

魏大勋闻言摇摇晃晃站起来,举起了高脚凳作势要往脑门上砸:“你说得对!”半晌他哽咽了声,把椅子往吧台上扔了出去,“我就是没本事,你咬我啊?”

大兄弟:“……”

这事儿的结局是魏大勋撒酒疯砸店的事儿被闹到了学校,本人被记过还得在全校面前做检讨。

终于也有个能让他感到丢人的时刻了,魏大勋不情不愿地走到了礼堂的舞台上,他第一次觉得这个集会场所这么大,台下几百双眼睛直溜溜地盯着他,他不自在地干咳了几声,展开了自己的检讨稿:“上个礼拜,我在校外的店里做了一件特别不应该的事,这件事让我认识到……”

他听到自己的声音孤零零地回响着,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样教他认识到自己的失败。忽然的,有一片来自过去的飞羽掠过他的眼前,让他分了神去看。那时他们刚认识不算太久,却飞快地相熟默契起来。他向谁肆意描摹着未来,半开玩笑地许下一个承诺,谁又扭过头去假装嫌弃、却藏不住笑意地准了他的奏。

魏大勋攥紧手里的稿纸,觉得眼睛有些疼。

他想道歉,想忏悔,想重来一次。可即使台下有这么多人,又有谁真正在意他是谁,他是为了什么才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检讨呢?

他想道歉,想忏悔,想重来一次,早知道横竖要走进死胡同,何不当初为爱自首。

他想道歉,想忏悔,想重来一次,对那个被他亲手捕获又推开的人。

——为什么不呢?一种冲动在他心里萌芽,脑海里疯狂地弹出“你疯了”的弹幕,但他无比冷静地敲下了决定。然后他的声音顿了顿,上扬起了语调:“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我其实很有引人注目的特长啊。这个礼堂呢是我平时排练的地方,各位观众朋友们想不想听我来个即兴表演?”

台下安静了十秒钟,骤然爆发哗然声,几百双眼睛的主人都开始交头接耳躁动不安起来。人总是会隐秘地渴望着滑稽而热闹的盛会,于是他们又像在默默地给魏大勋传递一种鼓励——

去吧,去吧!去撕烂这眼前的秩序,去破坏这和平的假象!

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太突然了,有朋友将他的吉他递到台上去,有不认识的同学起哄着组成人墙,拦住想阻止这一切的老师。

于是音符在他的指尖下迸发,歌声从他的心脏里流出。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 为你唱花香自来
在别处 沉默相遇和期待
飞机飞过 车水马龙的城市
千里之外 不离开」

老师在气急败坏地叫,同学在火上加油地闹。唯有一人的目光径直不管不顾地投向他。让一切喧闹都褪去了。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了一个清晨
把所有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 关上了门」

他的小白,永远只有他的小白,会在所有被他纠缠胡闹,或是他没注意到的瞬间里,都用同样专注的目光望着他,像是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听他说无聊笑话更重要的事情。想到这里,魏大勋边唱,边忍不住朝那个方向微笑起来。

「莫名的情愫啊 请问 谁来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 留在山河」

有什么不敢承认的呢?他喜欢心念动时伸手试探,却害怕想回头时没有退路;他喜欢被人包围,却害怕受人指点;他喜欢在阳光下欢笑,却害怕只能躲藏在阴影里;他喜欢崎岖刺激的冒险,却害怕被迷雾遮挡的未来。

但一直以来太多的顾虑逐渐让他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他最喜欢和谁在一起,又最害怕与谁分离。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 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 春风十里」

但愿这幡然悔悟还不太晚,但愿这成真的美梦能被传达。

没有十万听众没关系,只会反复唱这两三首歌也没关系。反正有人天天嫌弃他这嫌弃他那,也不差再加这一个俗套而肉麻的告白。

「今天的风吹向你 下了雨」

于是迷雾被拨开,阳光再次倾洒下来,有人站到他身边握住他的手,给他倾吐真心的勇气。

「我说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我要你一直看着我。我只要你。


20 Jan 2019
 
评论(9)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糖刺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