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及】开往时间静止处 12.

12.

以为这样就能放下心来却是岩泉想错了,及川或许一开始是真的想过不要让私人恩怨影响采访拍摄的,但是由于三分钟不暴露本性就会死的毛病——

 

“及川君对今天的拍摄有什么期待和想法吗?”

 

“嗯,希望中饭好一些!”

 

“及川君跟牛岛君看起来私下里关系还不错的样子是吗?觉得他是什么样的人呢?”

 

“完全不了解呢!不过光看外表也知道他不可能是什么好人了对吧~”

 

岩泉心累地看着记者姑娘,对方小声地咳了一下,道:“没关系,这一段不会公开的。”

 

拍海报时也同样状况频频,有一组照片只需要让及川跟牛岛两个人一起进入摄影间,及川就差直接撂担子不干了,无辜地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后期把牛岛的样子用做图软件加上去。

 

他是这样解释的:“牛岛同学镜头感似乎有点问题?总感觉会影响到我。”

 

摄影师:“……”他怎么觉得牛岛表现还是蛮好的?

 

最后岩泉怒而将其踹了进去,总算没有再耽搁时间。

 

跟赶场似的,这一天的拍摄行程也是十分紧凑。最终解散的地点是在市体育馆,及川跟岩泉收拾完东西,几乎已经被留到了最后。

 

岩泉眼尖地看见被留在板凳上的一只黑色钱夹,迟疑道:“这个是不是牛若的?”他记得中途牛岛去买过饮料,可能拿出了钱夹就忘了再放回口袋里。他四处张望了下,已经看不见对方人影了,恐怕是刚才随着人流出了体育馆。

 

“这个人到底能不能行了啊……”及川边吐槽边顺手抄起钱夹追了出去,只来得及甩下一句,“小岩,在车站等我吧。”

 

他在街道的转角追上了那个比他高大一些也壮实一些的背影。

 

“难得我不计前嫌,算你走运。”

 

“谢谢。”

 

及川不欲跟他多说,随便地挥了挥手道别,又被牛岛叫住,他转念想起曾经在街头的偶遇,有点好笑地道:“怎么?你又要跟我请教漫画?”

 

牛岛要问的却是:“在体育馆时你为什么避开?”

 

在体育馆拍摄前,有一阵子拍摄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商量些什么,被晾着的排球手们来到熟悉的场地,自然都有些手痒,三三两两地组队玩起球来,有些人还提议起以抽签来决定队友和选手。

 

及川自以为不着痕迹,拖着岩泉到离牛岛很远的边角去了,没想到会被事后这么直接的询问。

 

他还真挺佩服牛岛的,他都难得不想再跟他做口角斗争了,这人还是有办法挑火,于是他说:“不想跟讨厌的人一起玩还需要理由?”

 

牛岛紧紧地盯着他,似乎不探究清楚就不肯罢休:“你在害怕。”

 

“是啊我是害怕。”及川同样咄咄逼人地回赠,“万一抽签抽到跟小牛若做队友,我怕我会直接放弃比赛,这样解释够清楚了吗。”

 

牛岛这回像是听懂了,自语般低声道:“你这么不愿意给我同队?”

 

及川翻了个白眼:“废话。”

 

两个人俱是沉默了一会儿,牛岛道:“及川,以后的情况总不是全部都能如你所愿。”

 

他暗示的是或许以后真的有机会成为队友,及川听出来了,不过却不太能理解:“你到底在想什么,难道你真的以为会有机会跟我合作吗?在高中,还是更遥远的以后?”他觉得自己讲了一个笑话,因而弯起了眼睛。

 

没想到牛岛没有否认,定睛看着他。

 

及川在不可思议的错愕之后,爆发出了真切的笑声:“我的老天啊,哈哈哈,你不会要告诉我你真的这样想过?”

 

他笑了一会儿,才能再次直起腰来,嗤了一声,下了断言:“真可惜,我们这辈子都不可能成为队友,因为我绝对不会给你托球的。”

 

“即使白鸟泽邀请你……”

 

他快速截断道:“我也不会去。”

 

这一回是牛岛不能理解了,他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沉声道:“你想要胜利,就必须选择最好的环境。”

 

及川飞快地回应:“没有你的环境就是最好的。”

 

“优渥的土壤孕育最好的果实,这就是为什么你赢不了我的原因。”牛岛是这样的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唯有当队伍里的所有人都同处一个高水平线上时,才是真正的强队,仅靠出类拔萃的个人是无法带领队伍登顶的。他不能明白在国中接受了这么多教训的及川为何要放弃成功的正道。

 

在这个离国中毕业已经很接近的日子里,是时候把话都摊开了说明白了。

 

“为了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只能放弃幼稚的念头。”

 

这一次及川没有笑,而是严肃又带着一丝近乎悲悯的神情看着他:“你以为你是谁?得了吧,小牛若你……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他把最后一句放得如此缓慢,好确保牛岛是真的听清了。

 

他想要超越的,他想要得到的,想把胜利与之分享的……这些牛岛都不能懂。

 

不错,他是可能接受到来自白鸟泽的邀请,他会拒绝,并不是出于一种仇恨或者赌气,这只是因为他必须坚持自己想要选择的道路。没有哪个学校理所当然会获得胜利,如果白鸟泽现在站在顶点,那么他会和他的队友们一起把这个王者拉下马来。让那些可笑的土壤和果实见鬼去!没有人有资格评判他将要努力的方向是否会成为一场空,那是他自己会去证明的东西。

 

牛岛道:“看来我还是不够了解你。”

 

话说至此,其实代表他已经放弃游说了。

 

当然,牛岛本身对此也没有多么强的执念。倘若及川未来与他并肩作战自然是好的,倘若不行,也没什么关系。

 

白鸟泽的地位不会因为少了这个人而有什么变化。

 

方才紧窒的气氛逐渐消散了,及川垂下的嘴角也再次微微扬起,以上挑的语调道:“那是当然的吧,你原本以为你有多了解我?”

 

牛岛垂下视线看了眼握在手心的钱包,抬头道:“比你想象的多。”

 

他没有撒谎。事到如今,与其说及川仅仅是排球赛场上的对手,早已无法概括他们之间的关系。

 

如果只是对手,他为何会知道、会记得,及川在生日时如何跟一众好友庆贺,在暑假合宿时如何捉弄队友,及川喜爱着学校里一只黑色野猫、还给它取名叫做吉吉,及川有晚睡的不好习惯……他有时去他的主页上逛,他把手机带在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多,因为及川偶尔会挑各种古怪的时机随心所欲地给他发邮件。尽管近一段时间来他们鲜少交流了,他的这个习惯也没有改变。

 

他从未想过在这样的交集和纠缠下,及川对于他来说是什么样的存在,牛岛从来都不会是会去深想这些辗转纠结的心思的人。

 

及川端详他的眼光闪烁了一下,半晌道:“真会说大话啊。那么,小牛若,拜拜!”

 

牛岛注视着他离去的背影,久久的没有挪动步伐。他仍然不认可及川那些关于努力和胜利的观念,但是并不妨碍他看见及川身上闪现的光芒。

 

那是他从第一次见到及川开始,就从未在对方身上消失或熄灭过的东西,在他们两人都没有察觉到的时候,那些光芒早就悄悄地潜进了牛岛的身体里。它以微不足道却滴水穿石的力量照耀着那颗早早被埋在心底的种子,直到它缓慢生长……

 

直到它开出娇小坚韧的花朵来。

 

06 Jul 2014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糖刺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