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踏雪笙歌

小周生日快乐,祝你在荣耀的世界里快乐健康,永远能担起梦想与责任勇敢前行。

前文链接
(一):https://xilikui.lofter.com/post/e4a0d_3cdc882


(二)
非我族类,然似无异心。喻文州走之前留给他九字真言。无怪小周对喻道长暗生警惕,对方神通广大,甫一见面就能戳破他费心演绎的假相。

 

小周动了动身形,是个向前的体势,江波涛反射般收回一点手,那带着寒气的锋刃便没有刺入皮肉。少年用余光衡量估算着什么,蓦地再踏一步,天链仿佛与他血脉相连心意相通没有丝毫偏差在同一时间后撤一寸。

 

气势唬人,可你不会伤害我。这个认知由模糊到笃定,他突然自眉梢眼角绽开一丝欣喜。

 

江波涛蹙眉,握剑的手紧了紧,不愿意在落于下风。可惜博弈在最开始就有了胜负。这人真的……不简单,已经靠试探摸透了他的底线,该说他纯良还是狡猾?他颇有些不是滋味地想。

 

虽有瞒,“没有骗。

 

“不会害你。”首先等来的解释是这个。小周眼神坚持,又带着点唯恐不被信任的慌张。

 

“信我。”再加筹码。

 

罢了罢了。

 

江波涛叹了口气,还剑入鞘。他点点头:“仅此一次。”那双悄悄探近他的手的确全无杀意。他也是曾徘徊在生死门前数度的人,不至于判断不出这个。

 

又忍不住逼问:“你到底是什么?”

 

小周沉默良久,道:“跟我走。”

 

江波涛怔了下,指了指窗外圆月:“就算你有隐情,就算答案另在他处,你知道现在什么时辰么?

 

“你现在没有可以向我解释的?”

 

“……”点头。

 

“你想回房休息麽?”

 

“……”摇头。

 

小周看了看他床上的被褥,又瞅瞅他。

 

“哦。”江波涛拖长了音调,看穿他意图用亲近消弭不愉快插曲的伎俩,弯了弯嘴角,“不,可,以。”

 

长夜漫漫,道阻且长啊。

 

小周说要带他去的地方,用含蓄的说法叫远足,用通俗的说法叫我们挥汗如雨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

 

江波涛语气轻松地说如果你是打算把我搬到荒野野外杀人灭口那还真是足够远啦,不知道话中有几分玩笑。少年认认真真地领路,装作没听到。

 

山涧旁有积雪未融,他们暂作歇息。小周默不吭声地离他远些,捡了根树枝在地上沙拉沙拉地比划。

 

江波涛喝了点水,撇头去看他,看见他的鬼画符:“画什么?”

 

两条很长的平行横线。然后是几条波浪线,卷着浪花似的。江波涛不愧也有一个思路发达的大脑,转了几个弯之后竟然理解了。

 

他故意用听不出情绪的声音道:“写别人的名字之前,不先自报家门?”

 

小周短促地看了他一眼,低了低头,似是不好意思:“写不好看。”

 

“你告诉我,我来写。”

 

江波涛接手树枝,运功其上,雪地里蜿蜒出遒劲有力的三个字,江波涛呼了口气,算是明白深夜里那句“没有骗”是指什么了。

 

小周。

 

周泽楷。

 

“走吧,去你说的地方。”他道。

 

周泽楷带他去的地方是一个破败的庙堂,准确的说是庙堂外的一株碧桃。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惊蛰未到,那桃树安静低调得本不起眼。但是当周泽楷将指尖按在树梢上时,自枝头新芽间缓缓展开了一朵桃花,吐蕊柔软。

 

江波涛不可思议地眨眨眼,它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他恍然间明白过来,传言桃木有仙缘,其中孕神灵,原来是真的。

 

天地之大,神、人、妖、鬼各据其所,往往难窥其他道,江波涛以为自己捡着个本性不坏的小妖,这会儿只觉得有眼无珠,不由起了敬畏的感叹。

 

周泽楷仿佛知道他在想什么,谦虚地解释道:“草木之灵,卑微。”

 

“怎么会。”江波涛笑起来,“我见过的草木之灵,一定要说的话,只能用纯粹动人来形容。”

 

他偏了偏头:“见过很多?”

 

“到目前就一个。”他也伸手抚了抚树干,“所以你之所以离开这儿是因为……”

 

周泽楷颔首:“天链剑主……是旧识。”

 

无怪他会表现出毫不设防的亲近与依赖,原来与自己无关,而是源于与天链的上一任剑主相交,且看起来感情一定很不错,江波涛想。他有些道不明的失落,正想顺势问问前一晚他诡异的举动作何解释,突然感觉到天链警示般嗡鸣抖动。

 

环顾之下,四周寂静,没有人烟。

 

“多么熟悉的感觉,我有种不太好的预感……”江波涛喃喃,叹了口气道,“小周,看来我要给你介绍几个新朋友了。”


 

 

24 Nov 2014
 
评论(1)
 
热度(19)
© 花糖刺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