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策乐】无言歌(3)

前回链接:https://xilikui.lofter.com/post/e4a0d_18b1e5e

 

周泽楷不知道为什么吴羽策像是听到了什么了不得的话一样,挺直了背脊,放下了书本,走到了他的面前,居高临下地俯视着他。

 

不对啊,吴羽策明明比他矮一厘米?!但是……吴羽策的气势比他高了很多厘米,周泽楷乖乖地坐下了,仰着头准备聆听教诲。

 

“倒走需腰身挺直或略后仰,这样脊椎和腰背肌将承受比平时更大的重力和运动力,使向前行走得不到充分活动的脊椎和背肌受到锻炼,有利于气血调畅。整日伏案工作或学习的人,采用这种方法能有效地消除疲劳和腰背酸痛之苦。有研究表明,中老年慢性腰背痛患者,每次倒走后会感到腰部舒适轻松,长期坚持做对腰痛有明显治疗作用。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时期,采用倒走也有益于躯干发育,减少鸡胸驼背的发生率。”吴羽策面无表情地看着周泽楷,“你说,你怎么能看不起倒着走呢?”

 

周泽楷呆滞地点点头,又拼命般摇了摇头,以示自己对倒着走没有任何意见。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很委屈,吴羽策几乎没有对他讲过这么长的句子,今天首开杀戒居然是为了给他科普养生知识。

 

看来倒着走是个危险的开关,说不定吴羽策也喜欢倒着走。周泽楷在心里默默地记下了这是个禁语。

 

“张佳乐,涨价乐,涨价了的乐乐是圆又圆。”江波涛用《卖汤圆》的曲调欢快地唱着由自己倾情改词创作的童谣,他在洗衣服,洗衣服的时候总是需要给自己找点别的事情干。

 

突然之间他看见面前光洁的镜子里,他的身后,多出了一张鬼气森森的阴郁面孔。江波涛被他吓了一跳,手一抖把半包洗衣粉都抖进了脸盆,他心疼地捞了两把,眼见着抢救无效,只好转头质问:“你为什么走路没声音?”

 

张佳乐正皱眉苦苦思索,牛头不对马嘴地跟他讲:“我还需要一点线索,我们需要深入调查。”

 

“啥?”江波涛的脑子转了好几个弯,反应过来了,“你不会还在说周泽楷那个事吧?我很好奇啊,你为什么对他这么上心?”

 

“这个问题嘛……”张佳乐拖了个长音,随后飞快地道,“就留给你好好探索了!”

 

江波涛在心里深深捶胸顿足,都怪张佳乐的人生太过无聊了,才会对这种不着三四的事儿意外上心。不过在睡前他又想,唉,算了,张佳乐除了思维奇特这一点之外,总体还是个很好的室友,大概他睡一觉之后就会忘记要对周泽楷图谋不轨了。

 

江波涛怀揣着这样美好的梦想睡着了。

 

第二天是周末,他醒来的时候,发现张佳乐正蹲在他床边看着他。这是一个很奇葩的场景,从没拉好的窗帘外洒进来的零碎阳光照得张佳乐头顶,形成一个浅浅的光晕。张佳乐不知道已经起床多久了,反正他是穿戴整齐的。

 

江波涛觉得这个场景浪漫又柔和,跟他看过的许多偶像剧都该死的吻合,而张佳乐看起来也可爱又讨人喜欢。他不自觉地弯了弯嘴角,看向他的室友。这个事情的重点在于,张佳乐在不在倒是其次,他觉得自己好像摇身一变成了偶像剧男主角。

 

然后可爱又讨人喜欢的张佳乐笑得十分灿烂地对他道:“我们中午去后山烧烤好吗?”

 

他们学校有个后山,后山有个水库,严格来算那已经不是学校的统管范围,水库边上有外来人士有与时俱进的搞了个露天烧烤的生意,学生们都很乐意召集个把狐朋狗友把它当作聚会地点,吃吃烧烤吹吹凉风,人生最惬意不过如此。

 

江波涛此时还沉浸在偶像剧的错觉里,他顺应气氛地答应道:“你说行就行吧。”

 

结果等他们千辛万苦地爬上山之后,发现今日格外热闹,已经有一摊子烧烤得热气腾腾香气扑面。只不过构成比较奇怪,一大群欢声笑语的女孩子中间别扭的夹着两个大老爷们。

 

江波涛惊讶发现那个二分之一就是周泽楷,他即刻扭脸去看小伙伴,语重心长地道:“我说,小张啊……”

 

张佳乐很兴奋地大力拍他的背,把他接下来要说的话拍飞了:“你看!好巧诶哈哈哈!”

 

江波涛:“……”既来之则安之。他叮嘱张佳乐不要再做奇怪的事情了,自己一个人去小棚子里跟老板买烧烤材料。等他再回来时,发现气氛变得更奇怪了,他们俩选的那个烧烤架旁边,张佳乐正在手舞足蹈地跟周泽楷和另一个陌生男性比划着什么,而挤满了女孩子的那一桌大家明显正时不时用幽怨的视线朝他们瞥来瞥去。

 

张佳乐看到他回来,眼睛亮亮地冲过来跟他咬耳朵:“他们艺术团聚餐,那里挤得都快坐不下了,我就假装跟他们认识好久了,过去邀请他们坐过来玩一会儿,机智吧?嘿嘿嘿。”

 

江波涛也没辙了,可是跟完全不熟的陌生人坐在一起烧烤很别扭诶!他心里也别扭着,然后一屁股坐下去时不觉用了更大的力气。

 

“咔嚓。”本来就脆弱不堪的塑料板凳发出了裂开的声音。

 

在其他三个人的视线都骤然飘向他的时候,纵然是淡定如江波涛,也忍不住老脸一红,他屏气小心地挪动了一下身体,不巧正对上周泽楷纯澈无辜又仿佛在问他“没事吧?”的眼神。

 

额滴娘诶!在全校男神面前我丢了这么大个人啊!江波涛还来不及感叹完,就听见在一片尴尬的沉默中,张佳乐解围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你们不要在意,这就是个意外,他不经常这样的!”

 

“咔嚓。”又是一声塑料裂开的响动。

 

江波涛几乎是捂脸奔逃地去小棚子深处寻找老板了。

 

三分钟以后他带着新的小凳子重新出现,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般跟他们打招呼,他要让他们看看,他总是被称赞交际适应能力高强可不是没有原因的!

 

“能一起吃烧烤也是缘分啊,认识一下?我叫江波涛,设计系2班的。”

 

遂大家都自报了下家门,这时候各种食材也逐渐被端了上来,气氛越炒越热。张佳乐正在跟新认识的小伙伴吴羽策分享烤玉米的经验,但他其实只是嘴上说说而已,结果就变成了聊天的聊得很开心,而最后具体烤的事宜都是江波涛在负责,周泽楷默默地给他打下手。

 

江波涛有意挽回面子,翻动肉串,扫油扫酱料!做得一丝不苟卖力非常!还特别善解人意地冲周泽楷道:“哎你不用管这边,等下负责吃就好啦,去跟他们玩吧。”

 

周泽楷摇摇头:“没关系。”

 

江波涛已经被热风吹得有点晕头转向,眼神灼灼地坚持道:“我这边真的不用帮忙,你稍微坐得远一点,不会那么……”

 

他想说“不会那么热”,热字还没出口,左耳边突然传来一声尖锐呼啸的巨响,他脑子慢了一拍,呆滞地想着“卧槽不会吧凳子又裂了?!”,却看见面前周泽楷那张英俊的面庞上突然写上了一点扭曲的焦急和恐惧。

 

“砰——”堆砌着灶具的石台上,一块瓷砖大概因为承受不住高温,一大块带着好几个小块向四周猛然炸裂开来。

 

张佳乐被声音吸引了注意力转过头来时,见到的就是这么惊悚的一幕。比任何人动作都快的是周泽楷的反应,他及时拉开了站在最危险位置的江波涛,并且在瞬间踏前了一步,那是一个护卫的姿态,他恐怕也来不及思考,只是下意识想用自己的身体为江波涛做遮挡。

 

 

 

 

30 Jul 2014
 
评论(12)
 
热度(58)
© 花糖刺猬 | Powered by LOFTER